最近在讀教育心理學的時候

有一些章節整個就是touch到我的心聲

在這裡擷取重點分享

也希望"某些人"看完以後心理會安定些   (喔喔喔喔喔?)

青年期統合危機原因有以下:

(一)性衝動的壓力...

(二)只模糊知道求學成敗關係未來,卻對未來方向感到茫然無知

(三)許多事情開始靠自己做主,卻在選擇時,因為缺乏價值判斷標準而感到徬徨失措

以下是青年人在自問:"我希望作一個怎樣的人"延伸出來六層面常有的疑問:

(一)自己的身體狀貌

(二)長輩對自己的建議與期望

(三)自己以往的成敗經驗

(四)自己目前的狀況(如學業和人際)

(五)現實環境條件限制(如家裡經濟狀況)

(六)自己對未來的展望

若自我統合完成後,在人格上則趨於成熟和穩定

但多數人在青年期,甚至很多成年人,都無法順利到達此境界


另外,學者把大學生分成以下四類

(一)迷失型統合:從未思考過未來和現在,卻未見得一定有危機感  (這一類人我覺得真不可思議,似乎也少見,不贅述)

(二) 未定型統合:對現狀不覺滿意,有心改變卻方向難定, 對異性交往成暫時性態度

(三)定向型統合: 簡單的說就是很清楚自己在想什麼,也確定自己未來方向的人啦

(四)早閉型統合:也就是爸媽過度保護的類型,導致孩子缺乏自我導向(這名詞真詭異= =)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因為這些理論比較切身

讀起來很有豁然開朗的感覺XD

希望跟我一樣處在渾沌的人可以幫你們"解惑"   (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nuit 的頭像
    inuit

    inu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